在三河店出神 在风铃寨发呆

2015-02-24 20:18 阅读(?)评论(0)
——题记:邙山岭上荥阳市广武镇樊河村建有中原影视城。电视连续剧《大河儿女》多取景于此。三河店与风铃寨为剧中人物活动中心场所。


三河店不挨河,风铃寨也没有烧过瓷
邙山脊背上一处褶皱,残砖破瓦加上
泡沫板雕刻,寒素着年月的底色
活的都去了,不止三条以上的河
黄土腾起的黎明前黯然消失
唯余风铃,悬在故事复述的章节,声声招魂

空舍如旧,老街簇新,一时间我愣着出神
戏台、客栈、店铺还有只凿开门楣的窑洞
水井、石磨、马槽还有纸浆板描出的屏风
站在东门楼下,看得见卷地风左手一摆
右侧沟豁里蓬勃的垃圾,倏尔退到从前

一河儿女,遍地夕烟
鸡犬之声相闻,牛羊沿着夕阳自己下山
我甚至看见小叔和表哥,这两个前几年
被劳累和工伤催进土里的人,一个
背着手看人下棋,一个端杯茶摇着芭蕉扇
那口不出水的井,谁正附身理着绸巾顾盼容颜

蓦然,几个鬼子兵张牙舞爪冲到身前
我定定神,有游人抢着把黄狗色军服轮着换
气喘吁吁的空档里,一迭声地抱怨
有什么好玩呀,只有屋檐上的茅草是真的
池塘里两只戏水的白鹅也算真的

我张着口,舌头在虚实之间打转
大河上活过的儿女,是真的
三河店是真的,风铃寨也是
我辨不清的是,今天土地上易得的事物
哪些像假的,哪些是真的
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5-02-24 23:5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literature/c172042.shtml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