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人的晚秋

2018-01-15 20:11 阅读(?)评论(0)


一个人的晚秋
 
? 范恪劼
秋旻不止澄澈
该倒下的都已献祭于刀斧,该归仓的都裹紧了荣光,该流浪的都绷紧了脚趾,该祈祷的都备好了檀香。
秋旻站在大地上,挥动西风抹去芜杂,派出雁行呼唤接力。序在其列,各归其位。秋旻铺开金黄,碧蓝的容颜澄澈万里。
秋色辉煌,秋韵激荡,秋光浩漾。
还有什么在澄澈之上?
一生放进一次秋中,和一次秋中磨洗一生,忽然从澄澈中联袂而来,顺手碰落热泪两行。
秋叶落秋叶起
又一个早晨在秋叶的旋舞中睁开眼睛。
地上覆了一层。冬青丛里,桂花枝上,蔷薇藤中。归宿只有方向的一致,归位却有机缘的注定。
只有保洁员一个挥帚人。总是戴着口罩和帽子,日日操练一遍,秋秋拨弄落叶。走过去,身后有她独语:落不完的叶,扫不清的地。
我的脚步迟疑了一下。叶落一直没有完吗?扫掉集叶就是清吗?好像听说她夫已逝而子远行,行到隔了一重大洋……
临上车前微微回首看了她一眼。她一手扶扫帚,一手搭凉棚。前方,几片银杏叶飘过栅栏墙飘过街区门面房,不知去向。
它们归向何处,像谁的心……
谁的心叶投寄于无可投寄,千回复万重,完于没完,清于未清?
秋气扶摇蒹葭白
这届秋,触目惊心。
这些日子,一回回拿目光辨认,拿不准,我认不得秋还是秋认不得我。
秋默默,在秋中不徐不疾。为什么低头抬头的须臾,蓦然发现秋比我小,我比秋老?
是金水河畔的梧桐斑斓了我蓬勃的心旌吗,是贾鲁河岸的黄栌殷红了我的双目吗,是黄河漫川的野草荒凉了我回旋不已的热血吗?
在中原的苍茫腹地,我才举笔,便已秋气弥漫:
终于到了秋季。
早知道这是迟早的事情。像河流该有一次断崖而后飞瀑,像蒹葭该有一次披锦而后劲拔,像我时常把弄的那只湖州狼毫笔该有一次褪毛而后知墨。
秋气扶摇,蒹葭生白。
好吧,好啊。
从此有了秋叶回望的眼神,从此开始秋气磊落的扶摇——
行止皆从于心。
秋风留下一些影子
风声过耳。几乎用不着谛听。
昨天还衣单衫薄,今天就瑟瑟抖抖。身冷和心凉,乍暖与还寒。将息,谁能谁擅,谁压根儿就未曾列入压仓的预算?
秋晚的这一站,我总是敏感于风声,较之于鏖战一度秋的红叶,较之于已到手的收成,较之于匆匆择地筑巢穴的虫豸。
风从四面来。消息却雾暗云深。匹夫林立,野草遍地。站在尘世的凝霜上,谁能辨别这一次,金风何处倾斜玉露何处溃败?
天未老,秋已晚。时光一声喟叹,秋风早已白驹过隙。只有秋在更深的秋中行经。失心的影子,四顾茫然。
但我还是信任秋天:
信任尘埃如洗的高宇,放下纠葛的林林总总;
信任袒露野性的黄土,雷响怒生的无惧无畏;
信任纸鹞的冲天而起,预设梦想的再次出征;
信任野火的烛天熊熊,奉上赤诚的去腐救生。
秋来,寒亦来,寒后一刀切,秋风除外。唯精猛者才会刷的一声甩掉影子,甘做一次彻底的秋风。


————很久没有登录这里了,借此小文向各位朋友致意,祝福新年吉祥如意!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