幽芳

分类:2.静谧心花 | 标签: 幽芳   花语   蝴蝶兰  
2012-10-02 18:08 阅读(?)评论(0)


两届蝴蝶兰展,都来看了。

感觉似乎是上一届更好吧。那时的蝴蝶兰,像是清末明初的闺中女子,赶上了可以公然招摇街市的盛会,各自精心地修饰了容颜,穿戴了佩饰,打理了心绪,提起了精神,不约而同地展示了兰心,又别出心裁地找到了自己。但这一次却有些像染了风尘,不是过于剪裁,就是眉眼无神。但也不算扫兴,毕竟有了对比,也唤起了回忆,更妙的是,有那么几株,更让我兴味盎然。

那是展厅的边缘,青草低低的葳蕤,细水静静地绕行。观者都陶醉在繁花香阵中,无人留心这一隅的兀自幽芳。一回头的瞬间,它细茎孤立的端肃,蔼然莞尔的自足,境外审阅的卓尔,一下子就打动了我。不,应该是召唤着我。走过去,蹲下来,细细地看了再看,我一时有些激动。据说蝴蝶兰代表忠诚、智慧、理性、美德。而且,更有人赋予不同花色的蝴蝶兰以吉祥丰赡的花语。 比如,白花蝴蝶兰:爱情纯洁 友谊珍贵 ;红心蝴蝶兰:鸿运当头 永结同心 ;红色蝴蝶兰:仕途顺畅 幸福美满 ;条点蝴蝶兰:事事顺心 心想事成 ;黄色蝴蝶兰:事业发达 生意兴隆,等等。而我,则更偏爱其小巧却不失从容的雅致,灿烂又仍内涵蕴藉的风神。你瞧,尤其玉璧般的花瓣中,那点玲珑心,似蝴蝶衔蕊,如兰心飞扬,将一世的清香,生动在凝定的意象中,忒可人呢!但这可人,又是低敛的,矜持的,静守着自在的位置,无语着自我的花语。难得啊!

人络绎着。正是长假,闲中找忙,忙里求闲。花解人意,赶在这时节妖娆起来,算是秋风更凉前的安慰吧。人解花语吗?比如奔赴的匆匆中,比如角落和边缘里的静守与莞尔。

 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12-06 16:2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